到另一个你身边去

就像树枝,以此时此地的我为原点,延展出无限的可能性,无数的另一个我。当然,也有无数的另一个你。若其中的另一个你遭遇不幸,丧失探索幸福未来的意愿。我会到另一个你身边去,提醒你不要停止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一。简介

原名ノエイン もうひとりの君へ,全24话,零五年十月番,动画制作自サテライト,赤根和樹先生主原作兼导演,科幻类。

 
 

二。作画

习惯了各种时髦值爆表的人设,因此noein 朴素的人设让我有种安心感与亲切感。

作品的分镜像电影的那样强大。镜头具有趣味性,一个情节使用多个镜头交替。

Noein 的分镜让我如此在意,原因不外乎“特别”。如今动画制作日渐成熟,有些事物逐渐被约定俗成束缚,分镜也是。staff 以自身/观众的美学观念、作品风格为基准从对某类情节的无数种表现方式中选择了几种,而后这几种就成了某类情节的“一般表现方式”。noein 中却出现了不少“特殊表现方式”,这些表现方式由于效率等原因也许会被现在否定。但它们所表现出的创意、趣味与staff 的用心是难以忽视的。

中后期的战斗情节的画风大变,享受着激燃动画的同时也在不断抑制吐槽的冲动。

Noein 中的3d 演出也为作品增添了不少气势。时不时来个360°全身秀的3d 别墅与一边翻白眼一边发出诡异叫声的人头状怪物让人印象深刻。像一些有3d 演出的动画作品,2d与3d画面拼凑在一起所带来的微妙感难以言喻。

 
 

三。音乐

Op Idea 随着播放数量增加与对剧情了解程度深入会变得喜欢。

神圣女声,悠长钟声,少女独自伫立于雪地。钟声再响,教堂上的黑色风衣男子微微侧头。钟声又响,与两条曲线一同,标题浮现。

——noein もうひとりの君へ。

以上是op 的最初几秒,作品关键性情节画面。此外,就是绝望中见希望、战斗画面、各派角色集合图、主角们迎风相视而笑等动画op 常有成分了。

Ed 宁静舒缓,平息因剧情而波动的情绪。满满的staff 表加上静止画,大多数的ed 形式。其中鸦站在十字架上,面对着时空圆轮的那张静止画,让我揪心,也许是想起了诺因的话:我为了寻找你在无数的时空流浪。

Bgm 只有两首印象较深。都是出场率很高的bgm ,一首在战斗情节一首在日常情节。每次它们响起时都不禁去注意,不知是因为太应景了,还是太违和了。

 
 

四。剧本

讲的是五个普通六年级小学生,在乡下无忧无虑的每一天。故事开始是一群人要去墓地探险,结果女主角遥真的遇上了奇怪的东西,即是未来人,为了寻找拯救世界的“龙之转矩”而来到这个时空的,鸦。而这个龙之转矩就是女主角遥。从此遥的身边发生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期间背叛组织的鸦一直守护在她身边 。然后她渐渐了解世界观,能力也日益成熟。最后用这个能力改变了世界消失的未来。

看似普通实则隐藏着能够改变世界的能力的主角,丧失希望而走向极端的另一个主角。

Noein 还涉及到了“存在”这个哲学上的大难题,且偏向唯心主义。

——我存在于此时此地,因为你感知到了我。

 
 

五。角色

Noein 中出现了男主角佑的五种存在,幼时、小学(作品主时空)、高中、成人、boss (?)。

强大而正义总是令人崇拜,因此自己也无可奈何地喜欢上了成年形态的佑——鸦。

喜欢他沉默寡言冷静应对事态,喜欢他独自站在高处任风吹起头发与长袍,喜欢他被敌人攻击后虚弱痛苦喘息(喂),喜欢他在暗处默默看着遥生活,喜欢他因为遥而悲伤,喜欢他否定十五年前的自己,喜欢他和遥的身高差,喜欢他的声音(中井先生的声音给人可靠的感觉)。

幼时和高中形态在剧中只在回忆里出现了一小会儿,不给予评论。

Noein 主时空的佑,也就是小学形态的佑,按理说应该和属于这个时空的女主角遥对应,作为男主角。不过很遗憾,这个中二少年的风头全被十五年后的自己,鸦给抢走了。而他的表现只有,烦恼、拒绝遥的关心、烦恼、看着遥被攻击大叫遥的名字、烦恼、遥遇到危险的时候来个心电感应然后四十五度望天一副厉害的样子低喃“遥……”、烦恼、烦恼、围观、烦恼……

这货和总是第一时间挡在遥身前挨打的鸦比起来简直一路人好吧?

如果把鸦,或者佑当成Noein 的表主角的话,那么诺因,boss 形态的佑,就是里主角了吧。失去挚爱而绝望继而要毁灭世界,这种梗不少见,可还是虐到了我。好心疼,谁来救救他啊。结局诺因不知怎么的死了,莫名其妙和难过的心情交织在一起。

Noein 的男配角勇,佑的好基友。首先下垂眼,很可爱啊;然后口头禅“ありえねえ”。

剧中他的三形态,小学、高中、成人,都冒出过这句话。不管惊讶、害羞、悲伤、兴奋……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好可爱啊。

要知道,”弃暗投明‘’的家伙大多数能够搏得观喜爱的。

鸦就是一见到遥就把持不住背叛了组织 ,但这样没有说服力(要说服谁?)。

而作品的一半时间都在和主角一方战斗的アトリ ,燕雀,后期为主角一方而战斗的行为让人实在惊讶。

他最初一副大boss 样,不知为何总是争对鸦,时不时做出“我最讨厌你了”的傲娇发言,让人不得不认为他俩之间有什么故(ji )事(qing )。结果noein 中到最后也没有出现类似他俩的回忆杀,不知道忘记了,还是不重要,只能自行脑中补完了。

后来不知被谁电得失忆了,一下子从狂暴变态变成呆萌小受,救命…!这反差^q^紧接着是当然是回忆杀洗白咯。

“弃暗投明”的还有一只,燕雀的跟班,トビ 黑鸢(也许你已经发现了,是的,作品中有很多角色都是以鸟的名字来定的)。他(她)身上具有一个原子弹级别的萌点——性别不明。声音也很,外貌也好都分不出来。所以以noein 中的世界观来说,他(她)此时处于叠加状态,既是男性,也是女性,而关键性的,就是你所认为的他(她)的性别(雾)。

黑鸢大部分时间都是和燕雀这只一会儿像疯狗一会儿像呆兔的家伙在一块的,不得不具备了“妈妈”属性。她(他)一直照顾着身边的人,不管主角一方,还是伪boss 一方。因此说他(她)“弃暗投明”,倒不如说他(她)是类似于中立方的存在。不仅照顾剧中角色,对被世界观弄得一头雾水观众也很亲切,常常进行其他角色由于设定而不会做的说明讲解。在这一方面上说,她(他)可是个重要人物。

我不想吐槽在全剧中坐了十多话车走了好几话路的研究者和警察二人组。最后世界是他们拯救的还是遥拯救的也莫名其妙。总之你俩快给我去结婚。

还有一个神秘角色,我到最后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回事。就是那个自称是时空的流浪汉的老头啊。在遥无意识发动龙之转矩穿越了时空或是迷茫时,他有时会出现,一副导师样,登场就大谈让人不明觉厉的哲学(雾)。你这家伙到底谁啊?

 
 

六。意思意思的结束语

这篇文章在看完noein 后断断续续地码了一个月,拖了好久呐。

看这部作品的时候,偶然被同好的舅舅看到了,他感概了一番:“这么无聊的动画你竟然看得下去!!?还看到了二十多集!你是怎么做到的?”,然后把电视换成进击的巨人了。

Noein 的叙述方式(或者说是剧本?)不太吸引人,这点我也感觉到了。角色台词有点僵硬、官方(?),少了潮流要素,感觉像在读古典名著那样。嘛啊,毕竟也是十多年前的作品了。

不过分镜方面我可是要点赞了呐。自己是喜欢的。和现在的一些番一个华丽画面固定好几秒只有角色嘴巴在动这样的比起来有趣丰富多了(基准好低)。

noein 有它的节奏、气氛,平静、忧伤…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喜欢与否,因人而异。

 

2015-03-15
评论
© 夢見る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