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

作者是浦泽直树老师,单行本全18卷。

几年前就在网络上得知了这部作品,大家给它打上的标签是“冷门”“神作”“人性”这类看起来很厉害的词语,常年中二的我当时就决定要看一下这部作品了。

嘛啊,但是因为不习惯这种风格的作品,所以迟迟没有下手就是了。

最近,历史前后将近两个星期,看完了。不过说是两个星期也很不准确,说是连续四天(排除吃饭睡觉等必要消费)更确切。话说纠结这个干什么啊啊啊!

可是由于带着惯性思维很随性地去看漫画,结果招架不住这部信息量、逻辑性……更方面都很厉害的作品了。“看”完了是没,我想,我大概有60%的内容不理解吧。

对待不同的事物用不同的态度,这一点我还无法做到呢。

作品中多次出现“怪物”这个词语。这是作品的中心。

一开始时,对于角色口中的这个词语,我感到震惊、期待、疑惑……深深地被吸引了。要出现奇幻类作品中那样的怪物吗?很恶心的那种?还是说人类中的“怪物”呢?约翰的确看起来是腹黑属性的呢~反差萌啊好萌呀啊啊~不管怎么样怪物什么的不是超帅嘛……!

天马医生在职场上的情况也让我了解到了社会的阴暗面。良心与利益的问题?好像不是。用作品中的情节就能够说明了吧。为了地位而去接近上司女儿、为了荣誉而擅自给生命分尊卑……这些问题我也没有答案。我知道维护社会、他人的利益的才是伟大的一方,但说起来实行起来是两回事。况且就像作品里形容的,没办法的事情很多。有多少人能都为了良心而抛弃在社会上得到的一切呢?

看到作品的中期,也就是铺垫基本结束,开始“正剧”的时候,我的想法又变了。是失望与厌烦。开始认为这是和我以往看的大部分作品一样,一句“那家伙是最可怕的怪物”或是一句“看到了他的脸就无法回来了”之类的话都是在在装模作样,好吸引读者。

视点变多,信息量变大……搞得我糊里糊涂的唉。我的修炼不足啊!

后期才明白浦泽直树老师所说的“怪物”指的是什么。词穷,好像没法好好形容出来……只好用暧昧的话来表达了。具体地说,老师大概是指能够毫不留情地杀害他人的人。抽象上说,是缺乏“爱”,人格在某一方面不健全的人。他们和普通人不一样,有反社会倾向。不是残忍啊、冷酷之类的……而是更加深层次的……

总之这部作品让我认识到了一件事情——我真是肤浅。

总是想着,二次元是二次元,三次元是三次元,是无法混为一谈的。可是作品中形容的怪物,不是真实的存在吗!!对于童年有不好的记忆的约翰,不是自愿的,确成为了“怪物”,我还能够仅仅像对一般二次元角色那样,想着“快黑化吧”“是病娇吧”“好帅啊”“和天马医生绝对是真爱啊”之类的吗?不不不。

因为“怪物”确实存在啊,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

翻了百科,了解到了一个词语——毁灭性人格。说是成因有四个,「无可避免的羞辱」、「善意的忽略」、「无法产生哀伤的情绪」、「无法用语言表达情绪」。这样一看,我是个名副其实的“怪物”啊。还是个boss门卫级别的。来得知了一个人——杰夫瑞·莱昂内尔·达莫,连环杀人犯。看他的照片,只有“好帅的爽朗男子啊”这样的感觉,他的脸上没有像是其他杀人犯那样的阴郁感、一脸“我就是杀人犯”感(虽然很恐怖不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去看了几个杀人犯的照片来对比),完全就是个绅士。真的好像约翰。

悲伤。

不是想否定“怪物”的存在……但是我想,怪物的孕育是可以避免的吧?

毕竟怪物,在二次元看来超~帅,可是三次元就有点……

这样的作品,好像让我的世界又开了一扇门。

遇到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虽然我现在不是看漫画的时候嘿嘿……

2014-12-14
评论
热度(3)
© 夢見る薬 | Powered by LOFTER